生命学院组织党员干部赴大别山开展党性教育

发布时间:2024-03-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全面落实北京化工大学《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创优行动实施方案》,激发广大党员的奋斗精神、创新活力、责任担当,为学院各项事业的持续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基础,322-25日,生命学院党委依托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举办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



激情教学《大别山,我来了!》迅速让培训“热身”,让学员们沉浸式感悟“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进、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大家纷纷“化身”从鄂豫皖苏区走来的中国工农红军战士,投身“一切行动听指挥”“我为红军送情报”“唱响红色歌谣”等互动教学,拉近了心理距离,密切了内部关系,点燃了斗志昂扬、敢打必胜的激情。



在开班式上,生命学院党委书记曹辉要求大家集中精力学、结合实际学、严明纪律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把培训成果转化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以昂扬的姿态、实干的状态和拼搏的常态,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学出坚定的政治信仰,要学出强烈的大局意识,要学出过硬的素质本领,要学出严实的纪律作风。



在理论辅导环节,河南大别山干部学院林海平老师所作的专题报告《从大别山革命历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分为群英建党救中华、浴血奋斗鄂豫皖等五个部分。他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为大背景,系统生动地进述了鄂豫皖苏区形成发展,红四方面军创立、发展、长征,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等重要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层次清晰、语言生动、逻辑严密、环环相扣,一个个英雄的人物、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个个细微的事件,无时不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位同志,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大局意识、牺牲精神、奉献精神、担当精神有了更加直观、更加深刻的感悟。



在许世友将军故里,通过实地参观许世友故居、许世友同志墓、许世友将军纪念馆,聆听老同志讲解许世友将军的忠孝故事,同志们对许世友将军的忠、孝、勇、义有了更加深刻的体悟。



河南新县田铺大是一个依山傍水、距今有400余年历史的传统村落。近年来,村里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发展创客小店,带动村民致富,走出了一条文旅农“三位一体”的乡村振兴路。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到此视察。参观后,大家进一步增强了乡村振兴的信心,纷纷为其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的做法点赞。



培训班学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河南新县考察调研时的足迹,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革命博物馆开展现场研学和情景教学。蒙蒙细雨中,同志们神情肃穆、步履沉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在追忆峥嵘岁月中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在聆听烈士故事中净化灵魂、见贤思齐。



培训班还专门邀请百岁红军罗明榜的儿子罗传德为大家讲红色故事,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他以父亲的视角,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鄂豫皖苏区发展、红四方面军长征、西路军顽强抗击的感人故事,他讲得客观实在、丝丝入扣、顺畅自然,真正实现了“沉浸式”教育的效果。



在培训小结和研讨交流环节,大家踊跃登台、畅所欲言。培训结束后,学员们一致认为,培训班课程安排科学充实,教学形式务实新颖,大家对党史、军史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掌握,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尤其是大别山精神有了更加形象直观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教育培训为新的起点,努力学习革命先辈坚守信念、视死如归、团结奋斗、牺牲奉献、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自觉摔打锻炼,夯实素质根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