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听党话 矢志不渝跟党走 着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

——生研2005党支部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3-05-08

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2005班党支部(简称生研2005党支部),成立于2020年9月,现有党员16人。党支部被评为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生研2005班被评为先进班集体,生研2005班团支部被评为先进团支部,党支部书记孙梦雪被评为“研究生党员标兵”。党员中,9人次获评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1人两次荣获勤工助学“岗位能手”称号,7人荣获学业特等奖学金,5人次获发明专利或申请专利,23人次发表高水平论文,其中一作或共一12人次。

强化理论武装,着力打造“学习型”支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坚持集中组织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轮流导读与讨论交流相结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21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10余部,每年都组织党章学习交流,跟进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有力提升了党员的思想修养和政治觉悟,有效增强了知敬畏、守纪律的自觉性。


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组织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组织讨论交流,人人都发言,人人受教育

组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组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组织学习党章

组织学习党史

强化时代引领,着力打造“创新型”支部。着眼青年学生党员特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方法,努力让有意义的事情有意思。开展支委“人人讲微党课”活动,实地参观、云参观电影博物馆、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南湖革命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地、抗日战争纪念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等多处红色教育基地,组织观看《1921》《长津湖》《跨过鸭绿江》《夺冠》等爱国主义影片,充分依托学习强国APP、“名师大家讲党史”、“同上‘四史’思政大课”以及央视《榜样》等平台、栏目开展学习教育,联合其他支部举办“颂歌献给党”纪念建党100周年晚会以及共同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与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开展红色“1+1+N”共建,努力增强组织生活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观看电影《长津湖》

联合其他支部观看电影《1921》

参观中国电影博物馆

联合其他支部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线上参观展览,学习新中国史

“颂歌献给党”纪念建党100周年晚会

与其他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一起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强化制度落实,着力打造“标准型”支部。对照党章党规,把党支部日常工作细化为会议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党课制度、谈心交心制度、报告工作制度、理论学习制度、党费交纳制度及考勤制度等10项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着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政治过硬、素质较高、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建立发展党员推、定、培、育、审全链条、全过程管理机制,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有关党内活动,发展党员8名。支部书记讲党课4次,召开3次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3次。勇于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论寒暑假还是考试季,每月按时提交组织生活开展情况,32个月雷打不动,次次受到学院党委的通报表扬,党支部书记连续三年在述职评议考核中获得最高等次——“好”。


支部书记讲党课

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强化贯穿经常,着力打造“活跃型”支部。聚焦“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不动摇,目前已经开展32次,主题涉及:“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 喜迎建党百年”“学‘四史’守初心,强斗志担使命”“实施创优行动 建设过硬支部”“勇于砥砺奋斗 争当时代新人”“传承红色基因 做高水平科研”“增强诚信意识 弘扬优良学风”“学习重要讲话 坚定维护核心”“坚定理想信念 维护国家安全”“学习党内法规 锤炼党性修养”“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提高支部建设质量”“学习支部工作条例 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学讲话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学习历史决议,奋力开拓前行”“学条例 强党性 提素质”“学习法规文件 提高政治能力 提升党员质量”“讲党课 学党史 强党性”“学习基本知识 提高党性修养”“学讲话 悟初心 担使命”“学习党章 遵守党章”“学党章 当先锋 做表率”“学条例知敬畏 守规矩作表率”“读原著悟原理 学党规守党纪”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专门开展四次主题党日活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了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人才”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勇于砥砺奋斗 争当时代新人”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学习基本知识 提高党性修养”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做高水平科研”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学讲话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强化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服务型”支部。坚持党建带团建促班建,在落实重要政治任务、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等方面都一起部署、一体推进、一同落实,有力提升了团支部、班级建设质量。在党支部的凝聚带动下,生研2005班、生研2005班团支部均获评先进。引领党团员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垃圾也有家分类靠大家”、“佩戴口罩防疫情”、“戴口罩 测体温”“呵护实验室安全”、“一警六员”消防演练等志愿服务活动,做到知行合一。以“让党建与科研同频共振”为目标,建立科研协作小组,引领一起成才、共同进步。与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化解焦虑心理,提升科研业绩”交流共建活动,为同学们减压赋能。组织开展“以科技创新涵养学术诚信”大讨论,教育引导全班同学自觉遵守学术道德,推动科研创新,扛起青年学子使命担当,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后合影

 与教工党支部开展“化解焦虑心理,提升科研业绩”交流共建活动

“一警六员”消防演练志愿服务

开展“以科技创新涵养学术诚信”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