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04-23

为了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生命学院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教育实践活动,4月20日,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带队,组织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北京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接受教育。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往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焦庄户人民在此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战斗。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9年,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到达纪念馆后,大家进行了合影。之后,全体党员在贾梦秋的带领下,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纪念馆基本陈列展分为《冀东抗战燃烽火》和《人民战争建奇功》两部分,通过图文并茂、实物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介绍了焦庄户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英勇斗争的历史。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大家认真参观了展览,一件件实物、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不时震撼着大家的心灵,净化着大家的灵魂,大家折服于革命先辈的无穷智慧,叹服于革命先辈的英勇精神,更加坚定了矢志奋斗、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之后,大家还参观了“光辉典范——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展。



抗战时期,焦庄户的地道全长约11.5公里,目前可参观约830米,其中包含30米原始地道。地道内有休息室和指挥所,有单人掩体、陷阱、碾盘和庙台暗堡等战斗设施,还有水缸、炕洞、墙柜、锅台、猪圈、驴槽等较隐蔽的出入口和了望楼。大家走进这段蜿蜒曲折的地道,让人仿佛置身于那段战火纷飞的抗战岁月。参观之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收获较多。

党员孙梦雪  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让我感受到了华北人民的抗争精神与斗争智慧,体会到了游击思想的巧妙。重建的地道里有灯,大部分地方也足以我们直立穿行,即使这样,我自己亲身体验时也难免感到昏暗和压抑。而在当时的情况下,地道却是村民们希望的承载。我感受到抗战先烈的伟大与如今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今天一行,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我们应当满怀感恩和感激,谨记先辈们为我们的和平、幸福所作的努力和牺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一名研究生,更应当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员王明  我惊叹于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利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挖掘了一条长达23华里的地道网,与日寇进行了150余次的斗争,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卓越贡献。在地道里,我亲身体验了当年焦庄户人民在地下生活和战斗的情景。我走进了单人掩体、会议室、水缸存放处等生活设施,感受到了地道里的潮湿、黑暗和窒息。我看到了陷阱、翻板、碾盘射击孔等战斗设施,想象到了地道里的危险、紧张和激烈。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焦庄户人民在地道战中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勇敢和坚强。通过这次参观,我深刻地认识到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不仅是一处重要的历史遗迹,也是一处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它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抗击外敌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激发了我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民族的自豪。它也让我深刻地理解了焦庄户人民的地道战精神,即以人民为中心、以智慧为武器、以勇气为动力、以创新为灵魂的革命精神,启发了我在学习和生活中要不断进取和创新。它还让我深刻地反思了当今社会的和平与发展,警示了我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党员孙永正  今天我参观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看到被残害百姓的照片,我对侵华日军残忍的行径有了更直观的感受,而亲身参观地道仿佛将我带入那段历史,使我对抗战时期人民英雄们的勇气和智慧感到深深的敬佩。

党员张蔚  此次的参观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抗战时期人民群众的团结一心,犹如迷宫的地道显示了他们的智慧,这次红色教育真的非常有教育意义!

党员周紫薇  我深刻体会到了革命成果来之不易,那是无数民兵战士和基层干部用心血换来的。作为一名党员,我也会向他们学习,坚守入党的初心,牢记未来的使命。

党员王禹博  我们享受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曾替我们负重前行,这是我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后的最大感受。无数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和流血牺牲,才换来我们的新中国,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当传承和发扬焦庄户精神,抱有红心向党,救国为民的赤子精神,坚定不移地跟着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党员陈琳  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今日之中国的强盛是先烈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时刻谨记革命先辈们为我们的和平和幸福所做的努力和牺牲。我们必须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史为鉴,振兴中华!

党员赵凯莉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在展厅参观了地道战剖面图,驴槽、水井这些寻常的设施都能被当做地道出口,后来进入了地道战内部,驴槽出入口中间设有夹板,能在猝然遇敌的时候将夹板从旁边抽出,迅速进入地道,转移群众。地道内部还设有陷阱,这些都是英雄前辈们在战争中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值得后辈铭记!

党员丁震 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就是抗战历史人物为造型的浮雕群,他们个个斗志昂扬,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各种地道出入口的设计,层出不穷。参观完展厅后,我们开始下地道了,地道有一人高,一个半人宽,弯弯曲曲,纵横交错。里面安装了可供防水防毒气用的翻板。地道内设有单人掩体、陷阱、作战指挥所、会议室、休息室、水井口等。地道中有一段比较矮的下坡路,大家都得猫着腰才能过去,弯着腰一路小跑的钻过地道的时候,有一种真实投入战斗的感觉。最后我们从驴槽口出来,我由衷地敬佩人民群众的聪明智慧。

党员张勤飞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纪念馆的展馆参观区,了解到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与敌人英勇斗争的那段历史。参观地道遗址,我想起那些革命先辈们就是在这条道上一遍遍走过,进行英勇的战斗,我佩服于先辈的聪明才智,也感动于先辈的斗争精神,这些都需要新时代青年继承发扬。

入党积极分子刘素素  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感受红色文化,深受教育,深深感受到劳动人民的智慧。传承红色基因,争当青年先锋。勿忘历史,开创未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入党积极分子李陈国  参观了又窄又长的地道,窄到容不得并排走,长道走了 20 分钟才走出来,这是前人智慧的结晶,为抗战做出巨大奉献的巨作。勿忘初心,铭记历史,从遗址中学习,感思,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学习前人的优秀精神,化为自己今后学习工作中的动力,奋勇前行!

入党积极分子童笑薇  走进地道,便感受到曾经战争的痕迹,蜿蜒的地道潮湿阴冷,八百多米的距离,不仅有单人掩体,还有物资存放处,会议室和休息室,精心的设计显现出焦庄户人民的勇气与智慧。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我体会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不是一个口号,需要自身脚踏实地的在工作岗位上作出自己应尽的义务,才能更好的成为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担负起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与义务。

入党积极分子方慧  很感激抗日战争中用自己生命守卫家国的军人和村民们,他们团结一致与日本侵略者斗智斗勇,地上待不了就挖地道,在及其艰难的环境坚定的坚守着。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学习先辈的勇敢与无畏的精神。

入党积极分子崔莹莹  今天,深受震撼。展馆参观区的珍贵历史照片和实物让我们了解焦庄户村民在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苦环境和英勇斗争精神。又通过亲身体验地道参观区,我们感受到了焦庄户人民的惊人的智慧与勇气。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艰辛和伟大,决心以革命前辈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