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暨四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3-04-17

2023年4月14日下午,生命学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研讨会暨四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主持。



会议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论述,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性地位,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地位作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人才是第一资源,各国、各高校、各学科的竞争,核心的是人才的竞争。新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只有充分发挥人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建设世界人才强国,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会议强调,下一步,学院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加强人才的引育工作,一方面要引进一大批领军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另一方面,要加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等各层次人才的培养,不断提高培养质量,努力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创新拔尖人才。二是要进行有组织的科研,学院要为老师进行牵线搭桥,要加强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建设,努力拓展科研平台,要从学院层面,采取管用的奖惩激励措施,引导教师进行科研教学。三是要加强生物与医药专业博士点的申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组成工作专班,提早高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