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微生物病毒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2

12月19日上午,在北京化工大学的组织下、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噬菌体技术专委会委员的共同参与下,教育部微生物病毒学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在北京化工大学顺利举行。教育部系列虚拟教研室是在信息化时代,为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进行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该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国家医学领域人才培养基础,助力建设标准化的中国微生物病毒学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提供人才支撑。



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王宏宇主任,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及新型教材建设项目病毒学领域专家工作组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童贻刚教授主持。

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王宏宇主任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重要意义,从强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性、促进国家的基础研究发展、加强现代化资源建设、强化人才在线交流平台建设以及推广高校应用示范等方面,传达了教育部总体要求,希望各成员单位合作共建、推广创新。

教育部重点领域教学资源及新型教材建设项目病毒学领域专家工作组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教授详细介绍了微生物病毒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过程,总结了噬菌体研究在生命科学发展史上的重要贡献,展望了微生物病毒学领域发展在应对现在耐药菌问题面前的挑战与机遇。

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雷涯邻教授代表北化致辞,指出北京化工大学将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把微生物病毒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真正办成为聚焦微生物病毒学、促进多学科多领域多部门互相交流、科研及资源集聚共享的重要平台。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微生物病毒学课程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童贻刚教授介绍了微生物病毒学课程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过程,同时向陈向东等老师在筹备工作中的付出与贡献致以敬意,详细阐释建设理念与目标,为成功共建虚拟教研室筑牢基础、规划工作。

会议就虚拟教研室工作任务分工展开了研讨交流。重点领域项目管理办公室王德安老师介绍了示范课程建设的重要方向与内容;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黄力研究员分享了资源建设和课程建设的侧重点与异同点;华中农业大学姜道宏教授分享了真菌病毒领域在微生物病毒学课程建设中的建设经验。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童贻刚教授结合授课对象、知识点细化、资源审核机制等方面分享了建设经验,最终总结了教研室建设任务与分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