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组织十一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2-11-22

2022年11月18日下午,生命学院组织十一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在会前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采取轮流导读、讨论交流的方式,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新修改的党章。



首先,大家结合自己前一段时间的学习,逐一谈了对二十大报告的认识理解,内容涉及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技教育、自主创新能力、“一带一路”、自我革命等各个方面。贾梦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近十年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高举旗帜,擘画蓝图,吹响新时代奋斗号角。二十大报告既坚持系统思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提出了富有建树的若干重大论断,作出了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科学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更着眼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还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面擘画出强国建设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我们应该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新篇章而奋斗。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院师生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知行合一,把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院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和实践力量,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党总支、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扛起政治责任,引领师生永远跟党走、励志担使命、斗争赢未来,指引教师做好老师和大先生,指引学生当时代新人和拔尖创新人才,引导师生投身重大科技创新。

接下来,大家共同学习了新修改的党章,大家讨论认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这次修改,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写入党章,把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写入党章。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需要,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党的二十大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全国各族人民新期待,制定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措施。在党章中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使之成为全党的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有利于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学院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将党章学习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及发展对象培训,纳入政治理论学习,纳入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