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范华昊等在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发文阐明乳铁蛋白抗冠状病毒潜在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2-11-07

2022年11月初,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范华昊等在国际病毒学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IF=20.693)在线发表题为“Bovine lactoferrin inhibits SARS-CoV-2 and SARS-CoV-1 by targeting the RdRp complex and alleviates viral infection in the hamster model”的研究论文,阐明了母乳中的乳铁蛋白抑制SARS-CoV-1和SARS-CoV-2感染细胞的作用机制。



2020年,课题组与合作者首次发现母乳可以在细胞水平有效阻断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研究发表在《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并入选期刊当期封面文章,但其中的具体抗病毒单体成分和作用机制不清。在本研究中,作者对母乳中含量较高的多种蛋白质和糖类物质抗冠状病毒效果进行测试,发现乳铁蛋白效果最好,可以显著抑制类新冠病毒GX_P2V和SARS-CoV-2病毒样颗粒(SARS-CoV-2 trVLP)入胞和入胞后的复制。在抑制病毒进入细胞方面,除了已经报道的抑制S蛋白与细胞表面的硫酸乙酰肝素结合,乳铁蛋白可以通过阻断受体结合域(RBD)和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hACE2)的结合来抑制病毒入胞。基于水疱型口炎病毒VSV的新冠病毒S蛋白假病毒实验数据表明乳铁蛋白可以显著抑制包括omicron在内的多种流行突变株入胞。在入胞后的抑制作用机制解析方面,作者从几个冠状病毒入胞后的重要药物靶点(RNA依赖性RNA聚合酶RdRp、3CL蛋白水解酶、解旋酶)展开研究,首次发现乳铁蛋白通过抑制新冠病毒RdRp的活性来抑制病毒入胞后的复制。此外,乳铁蛋白也是首个被发现的具有SARS-CoV-1和SARS-CoV-2 RdRp抑制活性的蛋白质。



最后,研究者们利用穿山甲冠状病毒GX_P2V感染的仓鼠模型进行了乳铁蛋白的体内抗病毒效果验证。乳铁蛋白可以有效降低感染小鼠肺部和气管的病毒载量,并显著减轻小鼠肺部的病理损伤。乳铁蛋白是由哺乳动物编码的蛋白质,其抗其它重要人类病原体的研究被广泛报道,本研究阐明了乳铁蛋白抗冠状病毒(尤其是入胞后)的具体机制和体内抗冠状病毒效果,为其作为一种有前景的抗冠状病毒物质奠定了基础,其抗冠状病毒转化潜力值得进一步开发。



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教授和范华昊副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何诗婷、博士研究生秦宏博和硕士研究生关琳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健合集团横向课题等项目的资助。北京化工大学何程智研究员、宋立华教授、健合集团刘斐童博士、清华大学丁强教授为本研究的顺利完成提供了重要帮助。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jmv.2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