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组织师德师风教育及党风廉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29

为深入开展2022年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廉洁之心投身教育事业,2022年10月28日下午,生命学院组织“党课开讲了”第十讲,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及党风廉政教育,本次讲座由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辉担任主讲,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主持讲座。



刘艳辉以“恪守高尚师德 弘扬优良师风”为主题,主要讲了三个部分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重要论述,学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学习师德警示案例。首先,她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论述以及在视察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时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两份重要文件精神。

接下来,她介绍了两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杨士莪的感人事迹。康绍忠扎根西北,钻研推广节水技术;立德树人,悉心培育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不忘初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杨士莪91岁仍然坚持站着为学生讲课,国家需要什么,他就研究什么。90岁高龄仍坚持参与科学考察,始终践行着一名战略科学家和水声教育家的高尚道德操守。



最后,她以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例,引导老师们恪守师德,警钟长鸣,引以为鉴,主动加强个人修养,防止误入歧途。

刘艳辉主讲结束后,组织观看了廉政微电影《回家》《国画》,启发廉政自觉,涵养高尚品德。

贾梦秋在总结时指出,近几年,学校持续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对增强全体师生的廉洁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全体教职工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自觉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始终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优秀教师为榜样,以反面典型为镜鉴,把上级关于师德师风的要求落到实处。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因材施教,教学相长。要严慈相济,诲人不倦,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要努力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