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一路有你

发布时间:2022-09-09

9月5日晚,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北化昌平校区,北化顿时进入紧急状态,三个校区进入静默,为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学生进入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在校的党员和教师扛起了维持学校正常运行的重任,送餐、维护核酸检测秩序、转运……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送餐突击队

学院教职工担负为学生运送一日三餐的任务,平时看起来文弱的书生,瞬时变成了刚强的硬汉,几十斤重的箱子、几百斤重的推车都不在话下,女老师也巾帼不让须眉,咬牙坚持,健步如飞,他们就像在打一场激烈的战斗,抢时间、抢进度,为的是让学生能够按时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虽然患有糖尿病、需要长期服药,但她没有当回事,亲自带领学院十几名教职工组成党员突击队,坚持每日三餐为学生送餐,并积极维护学生核酸检测秩序,9月5日晚因为报送数据而彻夜未眠,常常因为忙而忘记吃药,每天早上五点半开始配餐,有一次在出现强烈眩晕和恶心的情况下,硬是不下火线,坚持为学生送餐,并耐心做好学生的心理安抚工作。



生命学院赵怡琳、王少杰、申春、柳朝永、朱玉山、张桂敏、武新颖等党员教师不顾身体劳累,连续作战,为学生配餐、送餐,尤其是赵怡琳老师,孩子不满两岁,急需照料,因疫情突发封在了学校,但她毫无怨言,工作快准精细,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非党员教师也不甘示弱,刘长霞、聂开立、喻青松等教师不顾腰肌劳损、身体不适等,抢时间、抢进度,满头大汗却阳光灿烂。徐柏龙、王美星、陈自慢、陈照行、曹晨琦、高苗苗、扈明洋等博后和科研助理也自觉加入到送餐的队伍中来,体现出了很高的觉悟和勇敢的担当。



传递正能量

疫情发生后,师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这几天,朋友圈里全是“北化加油”,“北化必胜”的声音,把北化师生同心抗击疫情的有力行动积极传播出去,得到社会人员和广大校友的积极支持。有的在房门上贴上老师辛苦了,有的放上自己心爱的零食,让老师与其分享,他们一句句感谢,一个个微笑,让老师忘记了疲惫,扫清了阴霾。



不知疲倦

生命学院辅导员张维强、张珊瑚、李佳洳、于新、任瑞、成冬晓、王炳武等同志既要为学生送餐,又要负责学生转运、心理辅导、疫情信息统计等工作,不顾疲劳、连续作战,这几天几乎没有睡眠。戚昊辰老师在隔离点负责学生工作,冒着随时被感染的危险,履职尽责,难得休息,体现出了不畏艰险、连续作战、高度负责的精神。教师赵怡琳、博士后陈自慢主动请缨,担负核酸检测秩序维护任务,他们在太阳底下一站就是四个小时,一次下来,腿就像灌了铅。范华昊老师身兼数职,负责学院西校区学生的送餐、核酸检测、转运等工作,体现出了高度自觉、敬业负责的精神。还有的老师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主动要求入校,担负疫情防控信息统计、核酸检测维护秩序、送餐等任务,日常的业务工作也抓紧推进,也常常是放下这头、捡起那头,连续作业、不顾疲劳。



此外,童贻刚课题组的师生负责西区的环境采样、核酸检测等工作,发挥出了专业优长。

本科生罗问萱: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开学的节奏,但因为有一群温暖而勇毅的人在我们身边,使得我们能够快速调整好节奏应对这场变故。他们是每天在闷热的防疫制服里为我们提供物资、检测核酸的大白;是忙到凌晨也依然为我们操心劳累的老师们;是我们看不见但默默服务的工作人员们以及许许多多为我们提供帮助的社会爱心人士……身为隔离人员,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我们也希望为这些帮助我们的人略尽一些心意,希望这些糖果和卡片能抚去一点他们工作时的燥热和辛劳!

本科生俞永辉: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见证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全校同学齐心协力抵御病毒,维护学校。第一次感受到疫情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任何时刻都不可以掉以轻心。第一次变成“大白”,在厚厚的防护服下流汗不流泪。第一次给一间一间寝室送去温暖。时有所需,必有所为。众志成城,绝不退缩。北化学子每个人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终会汇聚成璀璨星河,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党支部书记李卯晨:此次疫情,发生的很突然。虽然我本人没有在学校,但是通过学校官微,朋友圈等渠道,我再一次被咱们学校广大师生的团结力与行动力所震撼。疫情发生之后,学校第一时间采取了紧急措施,连夜开展核酸检测,我所在的实验室的很多同学都有类似的核酸采集经验,她们主动报名,努力为此次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的导师也积极投身到后勤服务工作中,用自己的行动帮各位同学排忧解难。终于,经过两天的不懈努力,疫情已经得到初步控制。疫情虽然可怕,但是有那么多党员同志冲锋在前,团结和领导大家齐心协力,共击疫情,相信北化一定能渡过难关,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老师贾广联:这几天确实让我见识了北化的力量,虽然大多数老师都是博士、教授,但大家都像一名战斗员那样,雷厉风行、奔波前行,让我非常感动。送餐的老师们真的是辛苦了,真的就像在打仗,抢时间、抢进度,许多是五十多岁的女同志,也有不少身体带有伤病的教职工,他们汗流浃背、浸湿衣襟,咬牙坚持着,脚步奔跑着,一门心思向前冲,唯恐同学们错过了饭点!收餐的同学们也很可爱,默契的配合、真诚的微笑,一声声感谢,一个个感恩的眼神都体现出了“双一流”大学生应有的素质!疫情虽然带来了突变,疫情也拉近了你我,化危为机,北化必胜!

党支部书记康焱:新冠病毒突袭,校园疫情来势汹汹。校领导、老师和学生干部们积极发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学生,凝聚学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虽然我不在学校,但是从微信群里,从在校同学们的口中依然可以得知。老师们在疫情防控的紧急关头,冲锋在前、打破常规,以“战时思维、战时机制、战时状态”谋划策划防控措施,才能有力有序地开展防疫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学生安全和学生利益。我相信只要所有北化人一起戮力同心,团结一致,我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北化加油!

党支部书记孙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北化人的生活节奏,但好在所有人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学校第一时间全方位保障所有学子的权益和需求,从生活上的一日三餐到心理上的沟通疏导,都完美保证了全体北化人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争。作为北化的一员,我非常感谢所有在疫情防控中默默奉献的各位领导、老师、工作人员、志愿者们,谢谢你们为我们保驾护航!最后,期望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我们能够早早在秋日暖阳中重逢!

辅导员张珊瑚:当前昌平校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疫情发生的短短几天里,我看到了辅导员战友们身兼数职日夜奔波,一刻不停歇;看到了志愿者同学们积极报名一线工作,不惧挑战,在此过程中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真正做到了心手相连、同舟共济,无惧风雨、勇毅前行,切实做到思想“一盘棋”,抗疫“一条心”,行动“一张网”,用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研究生张明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我们正常的工作学习节奏,疫情就是命令,安全就是责任,我们北化人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面对团结一心,服从调度管理,有条不紊的运行封控:在六号楼,领导老师和志愿者推着重重的送餐车,保障着每一位同学的餐桌,餐包发放也越发娴熟高效;核酸检测人员冒着暑热身披白甲,守护着每一位北化人的健康;后勤集团的老师们各司其职,不惧苦累,维持着宿舍楼的卫生运转。我更加感到作为学生,要科学理性对待疫情,服从学校管理,同所有北化人一起守护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