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知医学企业专业实践信息

发布时间:2022-08-31

一、企业简介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北京凡知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凡知医学”)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生物医药企业,由资深海归科学家、中科院科学家、临床专家创立,坚持自主研发,始终致力于“核酸、芯片、机械、软件”四大底层技术攻坚,为社会提供“仪器、芯片、诊断试剂、互联网远程诊疗”产品服务,助推先进核酸诊断技术进入基层医疗体系,让普通大众享受更加便捷的诊疗服务,打造国际先进的重大疾病快速检测品牌。

公司具有雄厚的自主研发实力,先后打破核酸检测体系中高技术层面进口替代问题,核心关键原料国产化问题、一体化快速检测芯片问题,在核酸检测领域搭建了先进的四大底层技术开发平台,具备了更多产品迭代和裂变的能力,通过底层技术的坚守和创新,不仅实现了进口替代,也具备了参与国际竞争的潜力,目前已拥有100余项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技术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凡知医学拥有完整的研发、生产、营销全球体系。总部研发中心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在长三角区域城市昆山设有大型GMP厂房和研发生产分中心,同时满足中国CFDA、欧盟CE、美国FDA注册、生产体系标准;通过上海云诊断板块并购有专业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实现研发、生产、临检服务、注册、销售闭环服务模式。在美国、澳大利亚、北京、澳门、天津、上海、广州、南京、武汉、西安等地设有分部或办事机构;拥有30余国海外分销商,已实现为全球数千家医院、药企、科研院所、基因检测公司提供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

公司研发阶段获得6轮融资,入选2020“中国科创企业百强榜”,成为政府和知名基金等机构重点支持的国际精准医疗品牌,现团队规模已超150人。技术引领发展、服务成就事业。凡知人,坚持践行“让重大疾病核酸检测进入基层医疗体系,让更多普通大众享受快捷的疾病诊疗服务”创业初心,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创业理念,以更专业、更真诚的态度守护每个人的健康。


二、专业实践课题

课题名称

研究内容

专业要求

时间要求(≥几个月)

需求人数

超多重实时荧光PCR检测平台的开发及优化

在现有的通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平台上,利用实时荧光qPCR仪器可提供的检测信息(荧光通道、溶解曲线等信息),开发同时对多个(≥6)待检测的靶基因的RT-qPCR反应体系和结果分析方法。

通过该检测平台的建立,我们可以突破现行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器的荧光通道局限,实现在一管PCR反应中同时检测多个靶基因,比如癌症发生相关基因、多种病原体特异性基因等。利用超多重实时荧光PCR检测平台可以更高通量进行分子检测,为科研和临床提供更全面丰富的信息,同时降低了单个基因检测的成本,从而使得基因检测应用更加广泛,惠及更广大的人群。

生物化学

分子生物学

其他生物学相关专业


6个月

2

核酸POCT试剂开发

根据即时检测(point-of-care testing)的需求(即在采样现场即刻进行分析,省去标本在实验室检验时的复杂处理程序,快速得到检验结果),利用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知识开发快速核酸提取试剂、快速荧光定量PCR检测试剂。结合凡知医学自主研发的POCT仪器的特点,将核酸提取和qPCR检测试剂与仪器进行适配,提高POCT仪器的检测性能。

生物化学

分子生物学

其他生物学相关专业


6个月

2

荧光-可见光双系统检测方法建立及应用

 1.可视化荧光微球标记;

 2.配对单克隆抗体的筛选;

 3.生物素标记工艺研究;

 4.链霉亲和素包被工艺研究。

生物、免疫、医学、制药、临床检验等相关专业

8个月

2

基于免疫层析平台的多指标联检试剂盒的研究与开发

 1.主要原辅料筛选;

 2.单克隆抗体标记工艺研究;

 3.活性评价机制建立;

 4.非特异性反应干预与消除。

生物、免疫、医学、制药、临床检验等相关专业

10个月

3

抗肿瘤药物的研究进展

调查研究近几年来针对不同靶点的抗肿瘤药物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

药学

3个月

3

大分子生物药的研究进展

调查研究近几年大分子生物药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

药学

3个月

2

多肽药物的研究进展

调查研究近几年多肽药物的研究成果和发展方向

药学

3个月

1

 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文库构建方法的研发


单细胞测序技术可在单个细胞水平上进行高分辨率的分析,弥补了传统高通量测序信号被平均产生误差的缺点,揭示单个细胞的状态和功能,反应细胞间的异质性。目前,单细胞测序技术在肿瘤治疗与研究、免疫学、神经科学、发育学、干细胞学、生殖健康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是生命科学研究的焦点,具有广阔的前景。目前市场上的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文库构建的方法具有文库产量低、周期长、成本高等特点,本项目拟在解决上述问题,建立一套高产量、短周期、低成本的建库方法。主要研究内容有以下几点:

 1.探索能够捕获更多文库的磁珠和方法,并对该方法进行准确性、重复性、稳定性等方面的验证。

 2.探索建库过程中可以简化的实验步骤,缩短周期。

 3.探索建库过程中可以替代昂贵试剂的低成本试剂,并对该试剂的替代效果进行评估,以及重复性和稳定性等方面的验证。


生物相关

6个月

1

基于荧光定量PCR的药物基因组学检测产品开发

在循证医学时代,医生会根据病症给出药方对患者进行治疗,但由于基因差异,不同的人对同一种药物的敏感性不同,可能导致用药无效,甚至产生严重的不良反应。

药物基因组学主要研究人类基因组信息及药物反应之间的关系,利用基因组学信息解读药物作用的个体化差异的原因。作为精准医疗的前沿研究方向和个体化治疗的理论基石,药物基因组已成为将基因组信息整合到临床实践、提供临床决策支持的首选领域之一。

本课题以不同药物反应相关基因多态性为研究对象,通过荧光定量PCR(taqman探针法)对“三高”以及肿瘤等病症相关药物进行基因检测,旨在提供可供医生参考的基因检测结果,在药品选择、剂量控制等方面帮助患者实现个性化评估。

生物相关

6个月

1

基于高通量测序的病原微生物靶向检测方案开发

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已经成为全球死亡率和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只有精准快速的明确致病病原体,才能在众多的抗生素药物中,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目前临床上可采用的宏基因组测序(mNGS)方法进行鉴定,但mNGS 得到的信息量大,难以在报告中列举出所有检测到的病原体,对于某些致病菌等,可能因检出序列数少,难以判断,在报告中未能列出。采用靶向高通量测序(tNGS)的方法,可以对几十种至几百种已知病原微生物进行靶向检测,其病原谱范围明确、测序成本低。

本研究基于多重PCR技术,利用病原微生物的特异引物对病原微生物进行靶向扩增富集,通过两轮PCR扩增,最终形成illumina测序仪对应的文库结构,再进一步进行高通量测序及数据分析。本研究难点在于病原微生物特异引物筛选,多重PCR体系及反应条件优化。通过该方法拟建立一种稳定的高灵敏特异的病原微生物检测方法,为后续临床诊断中能够快速准确的鉴定致病病原体提供一种有效的检测手段。

生物相关

6个月

1


三、实践地点:

北京(另有天津、江苏昆山,如有当地生源可选)

四、报名对象:

在读工程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五、培养要求:

1、双导师制。学校导师与企业导师密切合作,根据培养方案共同制定和实施培养计划,在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学位论文研究等方面进行指导,研究生应不定期向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汇报工作。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科研安排、学术指导、学位论文需由校企双方导师共同协商完成。

2、安全规范。研究生在企业期间要严格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服从企业导师和企业现场人员的管理与指挥,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3、成果验收。研究生在联合培养工作结束返校前,应撰写联合培养工作总结,交学校、企业存档。

六、相关待遇:

1、企业为研究生提供一定的生活津贴及食宿保障。

2、研究生在联合培养期间,企业为其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研究生在企业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参照《北京化工大学公费医疗管理办法》执行。

七、联系方式:

张越 1552267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