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13

学术论文的写作,既是一项学术研究的基本功,也是直接影响科研成果的重要因素。为解答同学们对论文写作的疑惑,使大家学会撰写高质量的论文,同时也推动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生命学院研究生党总支联合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于2022年6月10日下午举办了一场学术论文写作经验分享交流会,由王磊、孙新晓、李国锋和申晓林四位老师担任分享嘉宾,解答同学们科研之路上的困惑。100余位研究生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出席会议,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孙梦雪主持会议。



首先,王磊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以PNAS和Nature为例,着重向大家讲解了期刊的作者说明(Instruction for authors或Guide for authors)。论文草稿撰写完成后,需要根据不同期刊的投稿要求,完成对稿件的针对性检查和格式修改。这一过程需要认真阅读该期刊的作者说明,要把握住期刊对文章主题范围、篇幅、论文结构、图表规格和参考文献等多方面的具体要求。这些工作可以帮助提高论文的学术规范性,增加期刊编辑和审稿人的好感。



然后,孙新晓老师和李国峰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身发表高水平文章的经验和体会。孙新晓老师先通过近期热点话题——神舟14号载人飞船纵向交会对接任务,向大家阐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然后结合研究生科学研究的各个阶段,向大家具体地讲解了如何系统地开展文献调研,形成自身的科研思路并制定研究计划,在实验过程中如何合理地修正实验方案,进行数据的分析与处理等。



李国锋老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的经验体会,向大家分享了学术论文的写作经验。他以自己科研过程中合成新材料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如何撰写一篇高质量学术文章,特别强调了实验设计逻辑的合理性、数据的严谨性等。



申晓林老师着重讲述了高水平论文对规范格式的要求,包括图表的美观程度、对内容细节的雕琢和最后参考文献格式标准的统一。她着重强调到,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应谨守学术道德规范,应花费精力对自己的研究逻辑进行完善,认真独立完成论文撰写,这样就能够避免后期查重出现问题。

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梁浩老师也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过程的一些心得,再次强调了学术规范性是高水平论文写作的基础,提出在论文中要对实验数据进行充分的讨论分析,这样才能体现出作者的思考过程。

几位老师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提出了一些论文写作中的困惑,老师们一一解答,并勉励大家明确科研目标,扬学习之帆,让未来起航。

最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老师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此次交流活动取得的成果,鼓励参会研究生们应当认真学习老师们的经验,领会开展高水平研究和撰写高水平论文的要点。同时也指出,研究生务必重视学位论文的写作,坚持写作过程的原创性,杜绝学术不端问题。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分享让大家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有了全新的认知,对自身未来的科学研究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认为“我为师生办实事”提供的这一师生交流学习科研经验的平台,也必将助推学院整体科研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