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过硬队伍 全面创先争优

生命学院组织首届研究生党务基本功大赛

发布时间:2022-05-27

为推动党建和思政工作创先争优,全面提高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党建育人的作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5月26日晚,生命学院首届研究生党务基本功大赛决赛举行,本次比赛由10名党务工作者参加,生命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副教授柳朝永,生物医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申鹤云,生命学院组织员贾广联担任评委,生命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生研2005党支部书记孙梦雪担任主持。



比赛中,各位选手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微党课的宣讲,内容涉及习近平关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入党流程及注意事项、党的优良作风、党的历史及红船精神等各个方面,大家准备充分、讲得投入,有理论高度、有故事情节,富有感情、满怀激情,回应青年关切、结合身边事例,讲出了坚定信念,讲出了家国情怀。



在选手微党课宣讲之后,即进入随机答题环节,大家从如何改善理论武装的效果,如何做到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如何规范记录党支部工作手册,如何端正入党申请人的入党动机,如何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如何提高主题党日活动的质量等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中抽题,在1分钟思考后即结合实际做出回答。



在完成各个环节后,贾广联对这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并对大家提出了希望:一是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学讲话、学党规、学党史,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加强岗位历练。珍惜每一次机会,把每一次活动、每一次会议、每一次发言、每一次写作都当作摔打锻炼自己的舞台,全面锻炼自己、全面提高自己,增强将来胜任岗位的能力素质,促进自我的全面发展。三是加强创新谋划。在落实党建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注重锐意创新、深度谋划,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

会后,比赛组委会根据各位选手参赛的综合成绩,评定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颁发了证书和奖品。据悉,根据比赛方案,生命学院于5月19日晚进行了首届研究生党务基本功大赛初赛,该阶段比赛主要进行党的创新理论、党章党规及党史知识的考核,党务基本常识的考核以及支部工作计划的撰写、党建新闻稿的撰写等。



本次比赛得到了生命学院党委、研究生党总支的大力支持,从酝酿筹划到最终落地,前后历时近三个月时间,起到了锻炼队伍、推动工作的效果,必将为学院党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参赛选手、生研2101党支部书记原锌茹说,从比赛最初的计划到成功举办,这中间需要花费很多心思,通过比赛的形式,可以发挥大家主观能动性,在短时间内提高自身党务工作能力、理论知识水平,参赛者之间进行角逐,可以发现自身短板与优势,强化提升、互相学习,每个人都受益匪浅。

参赛选手、生研2105党支部书记谭静说,通过这次党务工作大赛,让我收获颇丰。在这次比赛中我看到了自身距离一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的差距,通过学习,我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更懂得了一名党务工作者应肩负的责任。今后,我不仅要认真反思学习所得,更要将其融入到实际工作中,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为己任,服从大局、服务群众,不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参赛选手、生研2004党支部副书记李函容说,此次竞赛从党的基础知识考核、日常材料撰写、微党课三个维度考察了党务工作者们的能力,活动内容紧贴党务工作实际,在进一步锻炼基本功的同时,还能让我们意识到平时工作的不足,让我受益良多,是一次成功而且有意义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