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党课开讲了”第五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2022年5月20日下午,生命学院组织“党课开讲了”第五讲,本次讲座由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吕永琴教授担任主讲,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主持。本次学习的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人民大学时的讲话以及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方式组织。



吕永琴根据自己的学习理解,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后,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要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大家讨论认为,作为高校教师,要自觉做团员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跑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优异成绩。



贾梦秋在总结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人民大学时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各位老师要深入学习领会,既精通专业知识,又涵养道德品行,争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要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要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有出彩的机会。她强调四点:一要提高认识。教师要增强自身的学术水平和人格魅力。二要系统规划各项工作。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促进整体教学水平提升,要向国家一流课程努力;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质量提升是关键,通过团队建设、传帮带、培训等方式提高素质;网络思政建设方面,要充分利用红色网络资源和各种新媒体做好思政工作。三要将经费用到实处,真正用到师资培训、教研教改、课程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四要建立长效机制。要提高管理和服务意识,研究配套支持政策,解决好长效机制问题。

贾梦秋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百年征程形成的宝贵经验,指明了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对广大团员、团干部健康成长寄予殷切希望。全体教师要讲政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讲学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把握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将贯彻中央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头脑有思想,心中有蓝图,落实有方向,努力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要讲实干,青年最鲜明的特色就是敢闯敢干,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青年教师要不怕吃苦受累,勇于争先创优。要敢于担当急难险重任务,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上施展才华、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