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罗施中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论文揭示细胞外蛋白质相分离的相关机制

发布时间:2022-03-03

北京时间2022年3月2日,《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刊登了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罗施中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Phase separation on cell surface facilitates bFGF signal transduction with heparan sulphate”。该文首次揭示了碱性成纤维生长因子(bFGF)可以在细胞膜表面硫酸乙酰肝素的作用下发生细胞外液液相分离(LLPS),进而实现下游信号通路的激活,这一新的发现为细胞外膜上蛋白质相分离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及实验依据。 



蛋白质相分离(LLPS)作为近年来生物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细胞内蛋白及核酸等生物分子的相分离被认为与各种生理性及病理性过程密切相关。碱性成纤维生长因子(bFGF)是一种细胞生长和分化的重要调节因子,可与细胞膜表面酪氨酸激酶FGF跨膜受体(FGFR)以及硫酸乙酰肝素(HS)相互作用,激活下游信号通路。本文通过体外实验以及细胞实验对bFGF相分离现象与调控因素的研究,揭示了bFGF在细胞外表面可以发生相分离,并激活下游磷酸化ERK的信号。这一研究首次在细胞水平上发现了细胞外蛋白质相分离现象,扩展了对于生理条件下相分离机理与功能的认知,对于研究细胞因子等胞外蛋白如何调控细胞生理过程提供了新的思路。



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罗施中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薛松博士、周凡硕士和博士生赵甜为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化工大学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本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的大力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8765-z (DOI: 10.1038/s41467-022-28765-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