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1-11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营造课程思政育人氛围。2021年12月31日上午,生命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东校区科技大厦302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会议由生命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曹辉主持。



本次交流会由生命学院两位老师作课程思政和课程建设相关经验分享。杨晶老师分享了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经验,杨老师通过对课程知识体系的精准分析和把控,将思政元素潜移默化的融进课程教学中,让学生真正领悟到思政的内涵,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最终实现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提升。蔡的老师分享了主讲课程的思政教学的设计思路,并结合自己授课的实际感受,强调课程思政要“润物无声”,从课程内容的角度融入课程,提升课程思政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许文星老师表示,作为任课教师要正确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如何把价值观的塑造融入到专业知识的讲授和能力的培养中。要关心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注重学生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工匠精神、工程伦理的培养。



生命学院贾梦秋书记做发言总结,她充分肯定了这种学院间的交流方式,她指出,学院正在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也在努力提升课程思政水平,非常感谢生命学院两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的指导。她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课程教学中,提升对课程思政、课程育人的认识,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进行交流。她指出,课程思政还包括授课老师的精神风貌、态度、行为品德等,需要有机融入课程,切实对学生的成长发展负责,把最前沿的知识教给学生,把最基本的为人处世准则告诉学生,用真心、真情教育引导学生,努力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大任的优秀人才!

参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各位老师的分享,加深了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认识,在受到启发的同时拓宽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