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组织观看《跨过鸭绿江》

发布时间:2021-12-30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2月26日,生命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抗美援朝主题电影——《跨过鸭绿江》,回顾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电影《跨过鸭绿江》是一部“全景式、史诗性”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电影素材主要取自去年年底在中央一套首播的同名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四十集的电视剧体量,浓缩为两个半小时的电影,首次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视角讲述,从中央领导的战略思维、志愿军将领的战场谋略、前线志愿军战士的浴血奋战等多个维度,再现了东西两线和五次战役中一场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战斗,全面还原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电影放映结束后,各支部进行座谈交流,观影人员纷纷谈出自己的感受,一致表示,要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努力作出新贡献,奋力开创新局面。

  生研2005党支部书记 孙梦雪说:“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为我们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时代在变,但抗美援朝的精神不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国际局势变数陡增,而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因此,回顾那段风云岁月,就是要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对我们今天坚定信心,戮力同心,奋力拼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时代价值!”

  党员蒋瑞霞说:“电影《跨过鸭绿江》从战争的背景、过程向我们完整的展现了人民志愿军怎样浴血奋战、毛主席等国家开国领导人深谋远虑以及国际共产主义之间互帮互助的过程,再次让我们回顾了那个年代,忆苦思甜,常思长在。”

  党员许溪璨说:“观看电影《跨过鸭绿江》让我们对抗美援朝战争又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如果说《长津湖》是以小见大,那么《跨过鸭绿江》就是从整体出发,融汇了许多战争片段,更为现实地展现了历史。为了我们的国家能有几十年的和平发展的时间,我们的先辈们不畏牺牲,打赢了这场几乎不可能胜利的战争,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奠定了基础。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

  党员陈美钰说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一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唱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气壮山河,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主旋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精神,以信仰之名,觅人生目标,圆中华梦想。

  生研2001党支部田林钺谈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国际主义精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是他们用宝贵的生命,顽强的毅力,视死如归的精神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中国志愿军用他们的顽强而无畏的精神战胜了敌人,也震慑了那些曾经侵略过我们的人。这是史无前例的战争;是穷国打败富国、弱国打败强国创造历史奇迹的战争;是中国军队打出国威、打出军威、打出骨气、扬眉吐气的战争;中国志愿军谱写了中华民族战争史上最光辉的一页,他们不愧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张晓萱说:“电影《跨过鸭绿江》,我为之深深震撼,感受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教育。它全景式史诗性展示了以彭德怀同志为代表的指挥员们的战场谋略,以及全体志愿军战士用生命捍卫和平正义、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现了毛泽东等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略以及谋略,真实而又形象的还原了当时的情景,让我们深感震撼和赞叹,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和来之不易的和平。”

  涂启航说:“说到电影中的故事,在毛泽东同志主持下,中共中央政治局经反复讨论,作出了抗美援朝的重要决定: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为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建立了不朽功勋,使新中国的国际威望空前提高,经此一战,中国人民震动了全世界,中国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全世界。这一场战争,后世子孙将永远铭记,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永远铭记,全世界也不会忘记。我们应该在这个时代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为一名合格的接班人。”

  马凌霄说:“整个影片长达两个半小时,讲述了中国志愿军抗美援朝的全部过程,影片中的多个人物令我极为震撼。首先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同志,他连续指挥了5次战役。在各个战役中他统揽全局,把战略问题策略化、具体化,令我极为佩服;其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各个志愿军的军长,他们服从命令、坚守阵地的决心让我肃然起敬;最后,毛泽东主席对于儿子的死与其他战士一视同仁令我心生佩服。感谢前辈们的牺牲与保护,使我们后代有了更为幸福的生活!”

  张明鉴说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伴随着片尾这首从小就会唱的《志愿军战歌》,志愿军所辖各部的番号呈现在我的眼前。《跨过鸭绿江》全景式地反映了老一辈领导人运筹帷幄,决定抗美援朝到板门店签署停战协定的三年间志愿军五次战役的光辉历史,黄继光、邱少云等革命烈士的光辉形象又一次呈现在我们的眼前。作为曾在由志愿军改编的部队服役的退役军人,我更加地深切地感到了志愿军先辈们舍生忘死保和平的伟大,要传承他们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

  生物加工过程纵向党支部积极分子崔宇辉说:“很荣幸能有此机会观赏电影《跨过鸭绿江》,从这部电影中,我深刻的领略到彭德怀同志的指挥有方,同时感受到中国志愿军的浴血奋战和他们深深的爱国情怀。中国志愿军宁可在冰天雪地被冻死在户外,也不愿放跑敌人;宁愿被子弹打中,流血而亡,也不愿被敌人发现……正是中国志愿军克服一个个难关,才能取得这场战役的伟大胜利。电影时长两个半小时,时间虽短,但让我们不得不跟着在内心中喊出:中国志愿军万岁,新中国万岁!”

  生物加工过程纵向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郑若楠谈到,这部电影展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纪严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先辈们在这么低的温度下只能啃冻得比石头还硬的土豆,每个人只能分到一个,他们要把土豆放到胳肢窝里捂热,并且还得省着吃,只能一口一口地抿,否则这个土豆吃完,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吃到下一个土豆。战场形势瞬息万变,他们为了争取战机火速行军,当没有东西吃的时候,他们把石头含在嘴里,据说分泌了口水就不会这么饿了。他们在风雪中坚守阵地,阻击敌军六天六夜,他们以战斗姿势冻死在战壕里,枪口仍对着敌人,让敌人都肃然起敬。志愿军是我辈之楷模。看这部电影时,我经常想到《长津湖》,比如毛岸英,第一个参加志愿军,毛主席说:“谁让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呢?他不上前线谁上前线?”这一仗打得漂亮,打出了国威军威,换来了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