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召开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2-15

12月10日,生命学院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科技大厦302召开。院长童贻刚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致辞,2021年度“德育导师”刘惠玉教授作培训报告,生命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



贾梦秋在致辞中表扬了2021年度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和在第五轮学科评估申报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并以实际案例警示各位教师要严格遵守教学纪律,重视实验室的安全,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刘惠玉为导师们作了培训报告,她以一部经典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的故事开场,指出了教育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她从“培养模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三个方面诠释了如何做一名好导师。一是最好的研究生培养模式是根据学生性格、能力等条件进行个性化培养;二是导师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健康和学习,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进而充分激发学生的科研主动性;三是导师要着重培养研究生的科研系统性、创新性、和独立性,具体的方法包括:每周雷打不动的工作汇报和组会,经常性的专家合作性研讨会,以及开展高效的团队“作战”。刘老师的报告引发了现场研究生导师的深入思考和强烈共鸣。

研究生秘书弥志伟向研究生导师介绍了最新出台的《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



童贻刚最后强调,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至关重要,请各位导师认真学习《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导师岗位管理办法》,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同时,他鼓励研究生导师要加强研究生教学和教材编写,持续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