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组织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暨十一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1-11-08

2021115日,生命学院组织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暨十一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采取会前自学、轮流导读、集体讨论的方式组织实施。

本次学习研讨的主题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学习的主要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第 27 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第八次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评选暨入校考察反馈意见。

大家讨论认为,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指出高校在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从严管党治校、加强班子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还有不足。大家认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院风学风建设,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严的氛围,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大家讨论认为,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联系单位、分管领域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大家讨论认为,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经常深入实验室、寝室、教室,推动管理协同、服务下沉,重视文化浸润、倡导自我管理,及时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要研究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把握学生心理成长特征,大力培育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不断增强学院、家庭和社会教育的合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

贾梦秋同志在总结时指出,下一步,各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师生要经常对照总书记、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和北京市委入校考察反馈意见,敢于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细照笃行,确保自身、联系单位及分管领域不出现问题。下一步,要认真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科研保密管理、师德师风、实验室安全四条底线,确保年度各项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