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组织写作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08

为提高新任职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研究生党总支成员的写作能力,确保各项党务工作高标准开展,11月5日下午,生命学院在科技大厦302会议室组织写作能力培训,学院新任职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研究生党总支成员参加。



首先,生命学院党委组织员贾广联以“工作必需,事业之基——谈一谈我眼中的写作”为主题进行培训。他指出,优秀的写作能力是工作必需、事业之基。在新闻写作中,要准确、全面的概括新闻六要素,要特别注意专有名词、称谓、人称的使用及对内容的润色。在材料的写作中,要确保材料内容的通俗深刻及简洁生动,同时内容要兼顾“三有”,即有站位、有章法、有看点。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带领大家学习报告、总结、计划、事迹材料等常见文体的写作并分享他自己总结的写作流程,同时运用详实的正反两方面案例进行说明,以增强大家的感性认识。此外,他对材料的排版也进行了详细说明。他最后提出,要学习借鉴古人“文章合为时而著”、“文章不写半句空”的精神,虚心学习,勤于积累,勇于实践,久久为功,争取早日练就过硬的写作基本功。



最后,生命学院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生研2005党支部书记孙梦雪分享了自己任党支部书记的经验,她号召大家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凡事要冲锋在前,遇事要团结一致,带领大家向前进。之后,她对如何处理“忙”进行了分享,她说,忙是研究生的常态,在工作学习中,要“真忙”而不是“装忙、瞎忙”,力争把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不虚度生活。



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对新闻及常用材料的写作认识更加深刻明确,表示将消化吸收,付诸实践,全面提高自身素质,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