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第四专题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1-06-28

2021年6月25日,生命学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第四专题集中学习研讨,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本次学习的主题是“坚持学史力行,开‘十四五’发展新局”,会议由贾梦秋书记主持。



在大家提前自学《中国共产党简史》第9、10章的基础上,刘艳辉同志导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冯越同志导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其他同志围绕学习主题及上述两篇文章依次作了发言。之后,刘艳辉同志导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大家讨论认为,通过学习,收获很大,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

 大家讨论认为,中国革命历史是进行初心使命教育最好的营养剂,是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最好的营养剂,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最好的营养剂。要用好中国革命历史这一“最好的营养剂”,补精神之“钙”,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大家讨论认为,要加强对“一把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执行民主集中制、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情况的监督。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严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健全党委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全面落实上级党组织责任,加强对下级班子的监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贾梦秋书记在总结学习时指出,根据方案计划,党史学习教育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第二个阶段,从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到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第一阶段接近尾声,第二阶段马上开启。下一步要抓好以下工作的落实:1.扎实推进“一对一”帮扶学困生工作。2.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建议每位班子成员为联系的支部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或宣讲一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4.加强检查指导。每位班子成员对所联系的支部要过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掌握所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重点。5.注重结合融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编制“十四五”规划、抓好巡视巡察整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安全稳定等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