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系教工党支部与生研2003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6月18日,生物技术教工党支部与生研2003党支部在科技大厦302举办了师生党支部共建活动,生物技术教工党支部,生研2003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分子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生物技术教工党支部书记冯越主持。

首先,弥志伟老师带领参会人员学习了《求是》杂志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文章《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之后,师生党员就如何提升科研效率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针对难以重复文章实验结果的问题,童贻刚院长根据自己丰富的经验进行答疑解惑,他指出,出现这种情况是正常的,有很多种原因导致这类情况的出现:一、实验操作不熟练,基本操作不扎实;二、试剂问题,要确保原材料没有出现变质等情况;三、参考文献本身有误,建议多阅读高水平文献。针对时间管理问题,刘艳辉副书记结合自己科研、工作、生活等时间安排,提出了提升效率,克服拖延症的建议;冯越老师强调应在分析实验结果、数据的同时,根据文献进一步优化条件,不能只做不看,也不能只看不做,应做到二者相辅相成,有机结合。



最后,研究生们就生物医药行业就业及发展前景与教职工党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针对毕业生就业的薪资水平和职业规划,刘艳辉副书记举例进行了介绍,强调同学们在平时应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个人工作技能;田平芳老师也指出大家应珍惜研究生期间的学习机会,为以后读博或者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针对实验受挫产生的消极情绪问题,童贻刚院长指出,遇到困难是很正常的,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做实验遇到失败不应气馁,不要钻牛角尖,而应及时反思。除常规方法外还可找他人帮忙以排除自身操作问题,实在不行也可及时与老师沟通,申请更换课题,做实验既要懂得坚持,也要懂得进行适当的放弃。田平芳老师也指出实验不顺利很正常,一定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现在大家生活在一个和平幸福的年代,仪器、经费都很充足,更应好好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

此次党支部共建活动轻松且热烈,既提升了支部党员政治素养,又提升了科研就业等业务能力,生研2003党支部的各位同志均表示,此次交流让大家收获颇丰,感悟良多。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