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暨 六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11

2021年6月11日,生命学院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暨六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本次学习的主题是“坚持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会议由贾梦秋书记主持,北京化工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成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欣同志列席会议。

在大家提前自学《中国共产党简史》第7-8章的基础上,会上,集中观看了《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第51、52集。王峥同志导读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 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其他同志围绕学习主题及上述两篇文章依次作了发言。之后,刘艳辉同志导读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曹辉同志导读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大家讨论认为,学习党史,要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一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二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三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慎微慎独,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另外,要勇于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局面。

大家讨论认为,《规定》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总体要求、责任内容、责任落实、监督追责等作出具体规范。《规定》总则部分强调,党委(党组)必须守责、负责、尽责,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这要求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承担起政治责任。

大家讨论认为,新修订的《条例》保持原有框架基本不变,章节有所调整,内容作了充实和完善,共10章39条。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了修改:一是完善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二是适当调整组织设置和职责。三是健全高校纪检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四是在党员队伍建设上,突出加强政治理论教育和党史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规范和严肃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等等。大家认为要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严格遵守和执行《条例》规定,要纳入 “三会一课”、教师集中学习等,提高做好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能力本领。

大家讨论认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是对广大教师的警示提醒和严管厚爱,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关键之举。要把好教师入口关,在教师招聘、引进时组织开展准则的宣讲,确保每位新入职教师知准则、守底线。要将准则要求体现在教师聘用、聘任合同中,明确有关责任。要强化考核,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必须进行师德考核,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

贾梦秋书记在总结学习时指出,下一步要做到: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好本月的“传承红色基因,喜迎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好书记讲党课、为师生办实事等活动。抓好《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纳入党支部书记培训内容、对照条例抓好自查,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继续抓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两个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细,恪守良好的师德师风,坚决守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