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烈士之子刘玉平为生命学院本科生作“信仰的力量” 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教育部党组的部署安排,北京化工大学生命学院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6月3日在北京化工大学昌平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生命学院邀请刘光典烈士之子刘玉平教授为全体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代表作“信仰的力量”主题报告。原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丁巨元,原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张丽叶出席活动。活动由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艳辉主持。



刘艳辉向同学们介绍了刘玉平教授简介:刘玉平,1948年出生于沈阳的中共地下情报站。1948年下半年跟随父亲到北平,后在北京读书。1967年去内蒙古草原插队;1972年回京在北京化工学院(现北京化工大学)读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燕山石油化学总公司,从事科研工作十年;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开始集邮,1984年调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工作,任外事展览部部长。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经过近三十年的不懈努力,找到父亲刘光典在台湾进行隐蔽战线斗争的多方面证据,证明刘光典烈士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地下工作者。



活动首先由原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丁巨元致辞。丁老师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报告正式开始,刘玉平教授用大量珍贵的史料和照片,从树立初心投身革命、实践初心两赴龙潭、坚守使命掘地为穴、初心不泯英勇献身等方面,为青年学生讲述了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追忆了一位可亲可敬的英雄父亲,颂扬了一名可褒可奖的英雄烈士——刘光典。刘光典烈士倾其所有投身革命,以无私无畏的斗志展现着他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以艰苦卓绝的斗争践行着他对中国革命事业的忠诚。他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却浩气长存。青年学生跟随刘玉平教授回顾那段异常惨烈的革命斗争史的同时,也对革命先烈特别是战斗在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们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讲座结束后,全体人员同学用热烈的掌声对英雄先烈以及他们的革命后代致以崇高的敬意。学生代表向刘玉平教授鲜花表达敬意。刘玉平教授与多名学生现场交流,为青年学生答疑解惑,并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要有坚守信仰的赤胆忠心;要有为广大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大爱之心;要有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忠贞之心;要有英勇顽强,敢打敢拼的不屈之心;要有刻苦钻研,武装自我的睿智之心。



通过刘玉平教授的精彩讲座,让青年学生深刻地感受到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中国成立和国家统一进程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革命精神。报告声情并茂、催人泪下、发人深省,是青年学生党史学习过程中的一次重要升华。



生命学院将以崭新面貌开启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供稿单位|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场务|成冬晓、于新、李佳洳

摄影|蒙甍、马英伦

撰稿|葛靖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