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与成长”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7

5月24日,由生命学院学生会联合生命学院朋辈心理互助工作站主办的心理健康节主题讲座在昌平校区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由王晓艳老师主讲,生命学院2020级本科生参加。



王晓艳,现任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曾在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学习并获得博士学位,在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婚姻咨询和人际关系问题咨询等方面颇具心得。



讲座开始,王晓艳老师首先阐明恋爱是什么,引导同学深刻理解恋爱的过程和人产生恋爱想法的原因。恋爱是男女依恋相爱的过程,爱是指对人或事物有深厚真挚的情感,恋爱可分为情感指向、传递、建立、密切四个阶段,恋爱中的两个人需要互相尊重,共同成为彼此心中更好的人。恋爱不仅是人类发展繁衍的需要,更是个体成长的必经历程。

随后,王老师仔细讲解了恋爱的影响因素,她强调,生理、心理、人生观和社会环境等对恋爱都具有一定的影响,而对大学生来说,恋爱观的形成十分重要。大学生对恋爱应有正确的认识,在进入恋爱状态时需要懂得,爱不仅是得到,更是一种责任与奉献。最后,王晓艳老师重点谈论了大学生应有的恋爱价值观,告诉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恋爱观,不盲目恋爱,不沉溺于恋爱,用心经营一段感情,正确处理情感问题。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正确理解了恋爱的概念与意义,明白了建立恋爱关系的过程,学会了恋爱价值观。此外,他们表示学习到许多处理恋爱中的矛盾与摩擦的方法。最后,祝愿生命学院的学子们都能经历一段美好的恋爱并且收获成长。



撰稿:唐彦、赵毅、胡辰宇

摄影:马英伦

审核:贾梦秋

编辑:张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