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生博2001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5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5月21日,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科技大厦302举办了一场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科研工作者”的党支部共建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党员,生博2001党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制药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梁浩主持。

本次活动首先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之后,同志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梁浩同志首先代表教职工党支部发表感想:教师要成为大先生,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要坚定信念,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各位博士生党员也积极发言,大家表示在科研过程中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贾梦秋书记指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盼,为青年一代成长成才指明了道路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是当代青年成长成才的基本路径,也是青年一代能否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评价标准。



之后,生博2001党支部成员、入党积极分子就目前遇到的科研问题、未来发展问题,与教职工党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窦媛媛就如何明确科研方向,如何过好博士阶段的生活与大家进行了讨论,贾梦秋书记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经验进行答疑解惑。她指出,作为一名博士生,现阶段要结合自己所学以及国家所需,围绕科研主题进行广泛文献的阅读,并且一定要围绕自己设计课题的初衷去进行科研工作,多尝试,多实践,这样才能顺利完成一个课题的研究。郑子妍对于未来应该从事何种工作,未来如何发展,与各位同志进行了广泛的讨论。武新颖老师结合自己从事多年毕业生工作的经验,提出了一些建议:各位博士生应努力做好当下的科研工作,做一个优秀的博士研究生。同时要多渠道了解师兄师姐就业情况,根据自身特点以及兴趣选择自己的就业方向。李国锋、朱绍洲、王磊等老师也说到:做科研的道路是曲折的,孤独的,充满坎坷的。无论是课题与人生都需要明确目标与方向,努力做一个优秀的博士生,自觉肩负历史使命,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梁浩老师总结道:千锤百炼才能造就英才,珍惜韶华方能不负青春。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而加强学习是最有效的办法。要时刻保持“知识恐慌”和“能力恐慌”,增强学习的紧迫感、主动性,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在系统学习、全面学习中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不断增强创新实践的“内核”,使自身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能跟上时代步伐。

整个讨论过程轻松且热烈,博士生党支部的各位同志均表示,此次交流让大家收获颇丰,感悟良多。大家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进一步校正发展方向,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李  燕

摄影:王弘毓

审阅:贾广联

终审:贾梦秋

编辑:张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