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开展“感悟波澜征程,赓续百年初心”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1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使大家直观感受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英勇抗战的先进事迹,5月20日,生命学院党委组织部分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前往抗日战争纪念馆、卢沟桥,开展以“感悟波澜征程,赓续百年初心”为主题的教育活动。



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四万万人齐蹈厉,同心同德一戎衣”,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光!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大家认真参观了“中国局部抗战”“全民族抗战”“中流砥柱”“日军暴行”“东方主战场”“得道多助”“伟大胜利”“铭记历史”等八个展厅。一幅幅真实的照片、一行行醒目的文字、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全面展示了中国人民不惧来犯,共赴国难,以血肉之躯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的雄壮画卷,大家更加深切体会到胜利的来之不易、和平的弥足珍贵。入党积极分子张明鉴说,从巍巍太行、白山黑水,到江南水乡、缅甸丛林,无数仁人志士不惧强敌、英勇奋战,铸就了新的长城;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党领导人民群众以无穷的智慧开展敌后斗争,将日本帝国主义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正是因为有这些不愿做奴隶的人在,我们才能在历史的征程上立于不败之地。



随后,大家来到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基地——卢沟桥参观。卢沟桥始建于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全长266.5米,宽7.5米,是北京市现存古老的石造联拱桥。1937年7月7日日本在此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史称“卢沟桥事变”(亦称“七七事变”),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在历经战火劫难和岁月沧桑的历史遗迹前,大家更加直观、更加强烈的感受到抗战胜利的来之不易,对革命先烈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同时,也更加深刻理解了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增强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



图  文:贾广联

审稿人:贾梦秋

编  辑:张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