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实验室安全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21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6号)文件精神,开展研究生安全教育,覆盖全校研究生同学,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守护,全面提升研究生国家安全意识。生命学院组织了实验室安全讲座,本次讲座由许伟坚老师主讲,旨在呼吁全体研究生共建安全和谐的实验环境。

许老师对之前发生过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进行了举例,例如因电路老化,插座松动而引起的实验室火灾;学生操作不当对人身安全造成伤害;以及金属钠处理不当造成失火现象等。我们要以此为戒,避免此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许老师以现场同学提供的实验经历为例,进行安全分析,给出了解决方案和预防手段,从根本上解决大家实验安全方面的困扰。之后,许老师以曾经的发生过的安全问题为例对实验室使用明火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针对酒精灯的使用进行了规范讲解。

许老师强调,大家尽量不要独自做实验,尤其是晚上,一旦发生危险没有人能及时进行救助。最后,关于实验废液,许老师强调了废液标签的三要素:内容物、使用者和时间,并强调在处理废液时一定不能冒失、盲目的操作。



通过本次实验安全讲座,让全体研究生能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守护,全面提升自己的国家安全意识。

撰稿:学术部、宣传部

摄影:杨辰宇

责编:齐昊乐

生命学院宣传部

2021年4月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