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召开“十四五”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辅导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3-10

2021年3月10日上午,学院党委书记贾梦秋、院长童贻刚在昌平校区图书馆第二会议室召开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十四五”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辅导员座谈会,就“十三五”期间学院本科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工作思路、工作计划进行专题研讨和调研。

贾书记、童院长认真听取了各年级辅导员对于“十四五”期间学院本科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各年级学生工作的创新思路表示了肯定。贾梦秋指出,本科人才教育质量处于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地位,是学院发展和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希望辅导员们立足岗位,强化协同育人意识,充分发挥人才培养一线“守门员”作用,对学生状况和诉求保持高度敏感、精准捕捉和快速反馈。

童贻刚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高考改革、大类招生和书院制改革的机遇之年。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必须要抓住学校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加强顶层设计、抓好推动落实,为强化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造更多有利条件。他强调,一是要发挥生命科学优势。要用好多种宣传媒介,做好专业相关、生涯发展相关的宣传教育工作。二是要树立好身边榜样。发挥高年级示范带头作用,提升专业美誉度和学生认可度。三是要发挥专业教师育人作用。要发动全院教师将更多精力、更多时间、更多关心投入到本科人才培养环节中去,不断优化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本科育人良性循环体系。

座谈会上,各年级辅导员还分别就思想政治教育、建党百年专题活动、党员发展情况、本科生思想动态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