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组织一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1-01-12


1月12日,生命学院组织一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由贾梦秋书记主持,学院其他领导以及党委委员参加学习,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及《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会上,贾梦秋同志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刘艳辉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及新华社新闻通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曹辉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新华社新闻通稿《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王兴、王峥同志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冯越同志领学《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学习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交流。大家认为,作为班子成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大家讨论认为,新年前夕,习近平主席发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回顾2020年,展望2021年,向全国人民发出衷心的祝愿,勉励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昂首阔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正需要我们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大家认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4日至25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领悟力,讲政治必须提高政治执行力。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坚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就要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就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出了问题要敢于承担责任。

大家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回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时代命题,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是中国引领世界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愈发凸显出其重大现实意义和价值。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高度,分析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作为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切实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大家认为,保障党员权利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修订后的《条例》贯彻“坚持充分全面保障党员权利”的原则,将保障措施作为重点内容,以专门一章的形式系统规定了20项党员权利保障措施。为广大党员正常行使党员权利丰富了载体、畅通了渠道,为学院党委、各党支部更好保障党员权利提供了有力抓手。

大家认为,统一战线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法宝,《条例》是统一战线的党内法规,是统一战线这一法宝的法规保障。新修订的《条例》突出以加强党的领导为根本准则,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党内法规的形式明确下来,把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的新成果上升为制度性规定,增强了统一战线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贾梦秋书记在总结学习时指出,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抓好集中学习。集中学习每月安排1次,年度累计学习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0次,要做到学习有计划,讨论有主题发言,年终有小结。二是抓好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开展自学活动,充分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业务能力和决策水平。三是抓好成果转化。注重理论学习成果运用,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