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学困生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04

为引导党员教师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扎实做好教育帮扶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生命学院党委立足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在建设优良学风,开创学院人才培养新篇章的同时,从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和学习方法三方面梳理了学困生面临的学习困境,建立了学院党委常抓不懈、落细落实的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学困生工作机制,强化学生学习过程管理,通过党员教师与学困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学生学习能力,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2019-2020学年,学院共组织46位党员教师对44名学困生进行跟踪帮扶。学院党员教师通过专业指导、班会召开、面对面交流、电话沟通、微信交流等多种方式提升帮扶对象对专业的认识,深化帮扶对象的专业认同,帮助学生激发专业学习兴趣;指导帮扶对象专业课程的学习,帮助帮扶对象分析学业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帮扶对象做好时间管理及学习计划。在学院党委的督促下,在各支部教工的共同努力下,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19-2020年度学院学困生为44人,以党员教师跟踪帮扶为主导,依托学院学业发展中心,有42名学生成绩提高,占比95%以上,其中有17人绩点提高0.5以上,进步最大学生绩点提高1.07,学业预警人数减少60%。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全院师生党员教师时时、处处发挥标杆作用,积极投身到为学生解决难题的实践中去。学院将持续开展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学困生工作,用实际行动传递关爱,让每一位学生快乐学习、快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