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学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7

导语:2020年12月12日,合成生物学前沿论坛在北京化工大学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天津大学等各个高校及研究所的合成生物学领域权威专家和优秀人才齐聚一堂,讨论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前景。


参会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合成生物学前沿论坛由北京化工大学学科规划和建设办公室主任袁其朋教授主持,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教授,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刘陈立研究员,清华大学李春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袁其朋教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孙际宾主任进行了以“合成生物学 创造美好明天”为主题的学术成果报告。新华社云、百度、科研云、超星、蔻享、知网等多家媒体同步直播。

谭天伟院士的报告主题为《绿色生物制造》,他指出生物产业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面向未来的现代化经济结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合成生物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有利于促进生物制造的产业化发展,突破生物进化的局限性,推动颠覆性技术的创新。报告结束之后,谭院士与现场的听众以及直播平台上各位网友进行了友好的互动,为各位听众们解答了相关问题。


谭天伟院士作学术报告


李春教授作了题为《植物天然产物的生物制造》的报告,内容主要围绕生物合成甘草酸及其衍生物的研究展开。受环境污染以及传统的破坏性获取方式的影响,我国甘草资源目前仅分布在西北地区。李春教授团队开发了酶法转化合成甘草酸的方法以替代传统的酸碱水解法,阐明了酶识别甘草酸糖原结构的机理,并对其进行了专一性蛋白质工程改造,解决底物溶解度差及酶的转化效率低的问题,最终开发了高产甘草次酸的绿色生产工艺,对于未来新型工艺的开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春教授作学术报告


刘陈立研究员作了关于定量合成(工程)生物学的报告。他指出目前生物学的发展仍然停留在实验阶段,即通过实验规律探寻一般原理。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我们可以依赖物理学原理进行定量分析,构建黑箱模型,通过经典/机器学习和自动化试错的方法对结果进行预测,并通过白箱模型即定量表征,推寻定量规律和原理,最终对实验进行理性设计,也就是定量合成生物学。


刘陈立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袁其朋教授作了合成生物学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专题报告。针对传统的化学合成方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以细胞或酶为工具构建微生物细胞工厂合成化学品,具有清洁、高效、可再生的特点,可从根本上变革人类的生产与生活方式,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袁其朋教授团队在合成生物学生产天然产物、高纯度天然活性成分的规模制备领域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且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多种化合物实现了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袁其朋教授作学术报告


最后,孙际宾主任总结了有关中国生物制造的成功案例。生物制造目前已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材料工业、医药工业和食品工业中都有重要的应用。他指出设计和创造符合工业化需求的微生物需要以复杂生物网络研究为基础,整合组学数据, 解析工业微生物的高产抗逆分子基础和代谢瓶颈。


孙际宾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本次学术报告,几位院士及教授围绕中心主题,精彩讲述了合成生物学的最新进展以及在专业领域获得的重要成果,既为听众们普及了合成生物学的基本知识,同时又展示了合成生物学的前沿成果,赢得了在场所有听众的一致好评,同时也揭示了合成生物学的高速发展必将势不可挡,21世纪的朝阳产业终将绽放出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