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组织十二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11

12月10日,生命学院组织十二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由贾梦秋书记主持,学院院长童贻刚、学院其他领导以及党委委员参加学习,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及《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会上,贾梦秋同志领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之《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童贻刚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刘艳辉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王兴、王峥、冯越同志各领学《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部分内容。

学习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交流。大家认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作为一名班子成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经常重温**,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重温革命烈士的家书。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大家讨论认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班子成员,要自觉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大家认为,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要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努力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学院工会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服务群众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前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的出台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必将有利于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加强新时代教育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大家讨论认为,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不同主体,需要方方面面通力配合、协同推进,要狠抓《总体方案》落实,切实破除“五唯”顽瘴痼疾。

大家认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动形成全党从严从实抓党员教育管理的良好态势。《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为根本遵循,总结吸收实践创新成果,对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等作出规范,是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基本遵循。学院党委要把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严格贯彻执行《条例》,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贾梦秋书记在总结学习时指出,今年学院党委坚持“用学习提高素质,靠素质引领发展”的思路,坚持学习有制度、年初有计划、每月有安排、成果有交流,采取会前自学、轮流导读、讨论交流等方法,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基本教材,运用学习强国APP、共产党员网、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已集体学习11部党内法规、文件,全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近40篇重要文章、讲话、指示、批示。通过学习,大家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明显提升。下一步,各班子成员要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重学用结合,加强学以致用,切实将所思所学应用于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工作之中,切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推动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