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跟进学理论 学深悟透强信念 ——生命学院组织七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发布时间:2020-07-05

为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7月3日上午,生命学院组织七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院童贻刚院长及其他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参加学习,贾梦秋书记主持学习。



本次学习的主要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文章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贾梦秋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童贻刚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刘艳辉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曹辉、王兴、王峥三位同志分别领学了《意见》的两个部分内容。

学习结束后,大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认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大家认为,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将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

大家认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家认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贾梦秋书记在总结学习时指出,大家必须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三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