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4-18

418生命学院2020级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于科技大厦302会议室召开院党委书记贾梦秋院长童贻刚、各学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贾梦秋主持



贾梦秋书记先就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和讨论重点作简要介绍,强调要站在“一流学科”建设的高度来开展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然后对修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对标国内外“一流学科”,结合本学科高层次人才培养的特色,进一步凝练研究生培养目标,科学系统设计研究生培养方案;二是注重体现研究生分类培养特色,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要提升前沿性、交叉性和创新性,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要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加强校企合作,将课程建设与专业实践、实践基地建设结合起来;三是各学科要组织内部研讨,集思广益,有针对性地修订培养方案。

在场的学科负责人针对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培养方式、实践活动等方面进行了深探讨。经过商议后,老师们在提升课程质量、加强校企合作、培养国际化人才等要点上达成共识,包括推进与佐治亚大学合作办学,加强与亦庄生物药园、扬子江药业、中日友好医院等单位的校企合作,鼓励厦门和秦皇岛研究院的老师开设案例课程等。此外,参会老师还结合了各自所在专业的发展现状和教学实际,对学科特色的体现和学科优势的打造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童贻刚院长对会议所提出的修订建议进行了总结,要求各学科负责人在本次研讨的基础上,尽快形成修改方案,组织学科内研讨,通过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切实推动我院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加快“一流”学科建设。

贾梦秋书记恳请各位学科负责人关注本学期研究生就业情况,积极联系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就业难问题,帮助学生尽快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