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纳米材料提高酶的稳定性和催化活性

发布时间:2019-10-08

采用纳米材料提高酶的稳定性和催化活性

 

工业生物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

Email: liuzheng@mail.tsinghua.edu.cn

 

将自然界中丰富多彩的酶催化过程应用于化学品的绿色、高效和安全生产是工业酶催化研究的终极目标,为此需要提高酶在各种应用环境中的稳定性、催化活性和操作便利性。本次报告将回顾本研究组在纳米固定化酶技术方面的代表性成果如酶纳米凝胶、温敏性高分子-酶纳米偶联体、酶-MOF组装体、酶-聚电解质组装体和酶-石墨烯气凝胶等;展示纳米材料对于酶分子构象和酶催化过程的影响机制;展望纳米材料在工业酶催化领域的应用前景,讨论相关技术研究中需要关注的基础科学问题。

 

刘铮简历

 

 

  刘铮,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长江学者。

1982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在该系获得化学工程学士(1987)、硕士(1989)和博士学位(1993),其后获UNESCO资助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生命理工学部进修(1993.10-1994.10)。

1998年在清华大学化工系晋升为教授。曾任清华大学化工系系主任(1999-2006),曾挂职吉林省白城市市长助理(2007-2009)和新疆大学副校长(2011-2014)。

主要研究工作内容包括 1)生物分子分离与纯化;2)固定化酶新技术; 3)肠道微生态调控强化肿瘤免疫治疗;4)土壤生物修复等。迄今发表论文210篇,其中SCI收录 130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已培养研究生逾50名,其中全国优秀百篇博士论文1人。

主要学术任职包括教育部化工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工业生物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担任ACS Industrial Engineering & Chemistry Research顾问编委;Journal of Biotechnology, Chinese 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过程工程学报,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编委。

2002年获得全国高等学校优秀骨干教师奖,2004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8年获评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201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6年获宝钢全国优秀教师奖,2004年和2018年获清华大学研究生良师益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