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药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9-09-12

1.专业内涵

制药工程是一门由化学、药学、化学工程以及生物工程等交叉结合发展而形成的,研究批量与规模化制造药物以及改变药物的物理力学和生物性质的工程技术学科。制药工程是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控制下的进行药品生产的特殊的化学工程,涉及药品门类众多,包括合成药物、抗生素、生化药物以及中药等。就某一药物而言,从研究开发到生产流通,其中间过程涉及药物筛选与设计、合成或制备、药理、毒理、制药工艺、药厂设计与建造、制药机械及制剂形式(其中包括药用高分子材料、药用辅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等。

 

2.培养目标

北京化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创新意识与工程实践能力、较宽的国际视野,掌握药学与制药工程相关科学知识和工程技能,从而具备解决制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可以从事药品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工艺创制、工程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型人才。

 

3.培养特色

本专业以“大工程观”理念为引领,依托北京化工大学在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等学科的优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形成了以“化学制药为根本,生物制药为拓展,工程创新为核心”的专业特色,打造“大化工”制药工程教育品牌。构建了“大工程观”为引领的制药工程卓越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了包括国家级精品课在内的高质量课程体系;编著了包括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北京市精品教材在内的一批优质教材;形成了以长江学者和杰青领衔,优青和新世纪优秀人才为骨干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与山东鲁抗医药集团等实力雄厚的制药企业共建了国家级实践教学基地等十余家校外实践基地,结合校内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虚拟仿真项目、北京市生物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打造了“多元化”制药工程实践教育平台。依托北京市“软物质工程与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为北京市尖端医药产业提供人才支撑。

 

4.课程设置

制药工程专业知识体系一览表

知识体系

知识领域

核心知识单元

公共基础

知识

人文社会科学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军事理论、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身心健康

数学和自然科学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普通物理、大学物理实验

外语

大学英语(I)、(II)、(III)、(IV)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体育

体育(I)、(II)、(III)、(IV)

实践环节

军事训练、社会实践

学科基础

知识

工程图学

工程制图

化学基础

基础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

化学工程基础

化工原理

生物基础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

电工电子学

应用电工学

经济基础

技术经济与企业管理

实践环节

应用软件实践、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电工电子实习

专业知识

药学基础

药物化学、工业药剂学、药物合成反应、药物分析

工程基础

制药工程与工艺、制药分离工程、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制药工程导论、制药工程前沿讲座、制药设备与车间工艺设计

生产管理与环保

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药事管理与法规、制药过程安全与环境评价、仪器分析

实践环节

制药工艺设计、制药工程专业实验、仿真生产实习、生产实习、综合设计与实践、毕业环节:毕业设计(论文)

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课程

核心、美育、创新创业课程、人文社科

素质教育实践

美育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劳动与社会实践

 

 

5.就业深造

制药工程专业每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其中继续深造率(读研或出国深造)达到50%以上,很多学生进入清华、北大、中科院、英国伦敦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继续深造学习。就业方面,制药工程专业的毕业生择业面宽、适应力强,每年均有学生进入辉瑞、葛兰素史克、华药集团等知名制药企业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良好的持续性学习和提升自我的能力,在毕业5年左右有近30%成长为企业中层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