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9-09-12

1.专业内涵

生物医学工程(Biomedical engineering)是一门有广阔前景的年轻的交叉学科,与生物工程密切相关;其主要特点是运用工程学和应用科学的知识和技术解决生物学和医学领域的科学问题,充分研究生命系统及其行为,以及开发相关的生物医学系统和设备,最终帮助患者得到更好的照料以及提高健康个体的生活质量。该专业对疾病治疗、社会经济发展都有着深远意义,因而成为各国科学研究的热点,是一门具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师常同医生、治疗师以及学术界研究者共同工作,以解决临床问题。同该专业相关的应用实例包括生物兼容的假体医疗器械诊断设备、植入装置、物理治疗设备以及可穿戴设备等。

2.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系统地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医疗卫生等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技术设计、开发、管理和贸易等工作或继续深造,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生物医学与工程科学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经过持续性学习,随着实践经验不断充实和丰富,多数能成为行业的骨干力量,预期能在社会和专业领域达到的成就如下:

工程应用:能够针对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过程中出现的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能积极完成在生物医学领域等技术更新工作;

产品开发:能有效运用生命科学与医学工程技术原则,独立承担产品的设计、合成、工艺优化等研发工作,制备出满足应用需要的产品或开发技术路线;

科学研究:能够在生物医学工程前沿创新领域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能独立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或横向科研项目;

组织管理:能够担任项目组织管理、科技管理工作,或在企业担任领导职务。

3.培养特色

生物医学工程是个理工医高度交叉的学科,其特点是将工程学与生命科学的原理和方法相结合,从分子到器官层次提出生物技术、材料、过程、器械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创新方法,用于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维持促进人体健康。

4.课程设置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命科学、智能诊疗技术、医疗信息化、医学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严格的科学实验、技术研发训练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5.就业深造

在全世界范围内,像许多工科领域一样,生物医学工程师的薪水也很高。与其他领域相比,他们在职业生涯的各个阶段的收入均高于平均水平。根据美国网站Salary.com的数据,截至2014年7月,刚毕业的具有学士学位的生物医学工程师的工资范围为35,213美元至64,371美元。具有硕士学位和5至10年经验的中级工程师的工作范围为51,404美元至84,098美元;具有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并具有15年以上经验的高级工程师的工作范围为82,490美元至112,063美元。那些具有高级学位的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晋升到管理职位时则可以获得更多收入。根据美国劳工部的资料,前10%的生物医学工程师的工资有134,620美元。

在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师需求量较大,而这一专业的毕业生数量尚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医学临床中的人工器官、超声波成像技术、CT、核磁共振等医疗技术和器械,就来自于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学生就业的主要去向为医疗器械领域的企业,比如迈瑞、联影、强生、GE、飞利浦、西门子等知名企业,也可以在医院工作的设备、影像科、临床工程、信息中心等相关科室工作。除了这些最相关的就业去向,生物医学工程也可以从数学算法,医学电子、生物医学信息学,生物医学光子等等。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培养计划

 

      学科门类  工学

      代码  08

            生物医学工程类

      代码  0826

      专业名称  生物医学工程

      代码  082601

       

      一、培养目标及毕业要求

      1.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系统地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生物、医疗卫生等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技术设计、开发、管理和贸易等工作或继续深造,具有较强的知识更新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生物医学与工程科学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命科学、智能诊疗技术、生物信息技术、医学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严格的科学实验、技术研发训练和初步的科学研究训练,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的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管理的基本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经过持续性学习,随着实践经验不断充实和丰富,多数能成为行业的骨干力量,预期能在社会和专业领域达到的成就如下:

      工程应用:能够针对生命科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等过程中出现的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能积极完成在生物医学领域等技术更新工作;

      产品开发:能有效运用生命科学与医学工程技术原则,独立承担产品的设计、合成、工艺优化等研发工作,制备出满足应用需要的产品或开发技术路线;

      科学研究:能够在生物医学工程前沿创新领域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能独立承担省部级科研项目或横向科研项目;

      组织管理:能够担任项目组织管理、科技管理工作,或在企业担任领导职务。

      2.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掌握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运用知识解决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问题分析:具备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生物医学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的能力。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具有综合运用生命科学与医学工程理论知识和相关技术手段,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生物医学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医学伦理、健康、安全、法律、经济、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具有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生物医学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的能力。掌握药品生产工艺流程设计方法、产品的分析方法与实验技术,具备从事药品的开发、生产与管理,质量监控等相关能力。

      5)使用现代工具:具备能够针对复杂生物医学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生物医学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的能力。了解生物医学方面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发展动态和行业发展趋势。

      6)工程与社会:具备能够基于生物医学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生物医学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经济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责任的能力。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掌握生物医学产业发展过程中环保、绿色、清洁及高效技术需要的生物医学工程基础理论,具有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生物医学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影响的能力。

      8)职业规范: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具有较好的政治觉悟、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生物医学工程职业道德,以及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生物医学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具有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角色的能力,能够较好地进行组织管理、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

      10)沟通:具有能够就复杂生物医学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的能力。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生物医学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知晓国家关于药品生产、药品安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不断获取生物医学新知识、学习新兴技术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二、知识体系的基本框架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知识体系一览表

      知识体系

      知识领域

      核心知识单元

      公共基础

      知识

      人文社会科学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军事理论、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身心健康

      数学和自然科学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普通物理、大学物理实验

      外语

      大学英语(I)、(II)、(III)、(IV)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

      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体育

      体育(I)、(II)、(III)、(IV)

      实践环节

      军事训练、社会实践

      学科基础

      知识

      基础化学

      基础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

      生命科学基础

      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及细胞工程、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生物化学实验、免疫学、遗传学

      工程学基础

      化工原理、生物医学传感器、组织工程

      电工电子学

      电路及电子技术

      材料科学基础

      生物纳米与高分子材料

      实践环节

      应用软件实践、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电工电子实习

      专业知识

      机电基础

      信号与系统、生物医学信号处理、生物力学、生物医学仪器检测技术、嵌入式医疗硬件基础、医学机器人

      生物医用材料

      生物纳米与高分子材料

      医疗诊断技术

      现代医学检验、生化仪器分析、分子影像学

      信息化技术

      信息检索与科技写作、生物信息学、生物统计学、医疗安全监管、技术经济与企业管理

      实践环节

      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实验、临床生物医学工程讲座

      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课程

      核心、美育、创新创业课程、人文社科

      素质教育实践

      美育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劳动与社会实践

      三、专业核心课程

      生物化学(BIO31800T)、电路与电子技术(EEE21601E)、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BIO33401T)、生物医学传感器(BME25200T)、生物化学实验(BIO31100L)、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BIO32402T)、免疫学(BIO36200T)、生物纳米与高分子材料(BME33400T)、生物统计学(MAT35200T)、现代医学检验(BME32400T)、解剖生理学(BME21600E)、组织工程(BIO35200T)

      五、学制  四年(弹性学制36年)

      六、授予学位  工学学士

      七、辅修专业计划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BIO31800T

      生物化学

      4

      64

      BIO31100L

      生物化学实验

      3

      48

      BIO33401T

      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

      3

      48

      BIO32402T

      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

      3

      48

      BIO36200T

      免疫学

      2

      32

      BME33400T

      生物纳米与高分子材料

      2

      32

      BME25200T

      生物医学传感器

      2

      32

      BME25000T

      医疗安全监管

      2

      32

      BIO35200T

      组织工程

      2

      32

      BME25201T

      生物医学仪器检测技术

      2

      32

      BME32400T

      现代医学检验

      3

      48

      MAT35200T

      生物统计学

      2

      32

      BIO31800T

      生物化学

      4

      64

      合计

      30

      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