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第二巡察组向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22

  根据学校党委2019年度巡察工作统一部署, 7月18日下午,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巡察生命学院党委工作意见反馈会在学校中心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曲雁,第二巡察组组长罗兵,校纪委副书记、党委巡察办主任商云龙,巡察组、巡察办相关人员,生命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反馈会。反馈会由生命学院副院长王兴主持。

  

  

  

  罗兵组长对巡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2019年5月30日至7月2日,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生命学院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校党委第二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巡察工作方针,按照《中共北京化工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办法(试行)》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规党纪为尺子,紧密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斗争压倒性胜利查找政治偏差,对巡视、审计、校内检查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罗兵组长对生命学院党委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客观评价,重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报告。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政治站位不够高,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领导班子凝聚力不足。主要体现在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不到位、举措不具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到位,团结凝聚、引领带动师生投身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力度不够;集体领导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党的思想建设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系统、不深入,效果不明显。主要体现在理论学习形式单一、入脑入心不够;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不到位;学院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针对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的组织建设方面,学院党委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质量不高。主要体现在学院党委对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建设指导不足,调研监督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没有得到全面落实;学生党员发展和再教育存在短板。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主要体现在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主动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不足;学院制度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巡视整改方面,推进落实巡视整改、审计等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针对以上问题,罗兵组长代表巡察组提出五点整改意见建议。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切实履行学院党委的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曲雁书记对生命学院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曲雁书记强调,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对被巡视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巡察以发现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这就要求必须写好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精神,抓好整改落实。把巡察整改工作当做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当做落实“四个自信”的具体行动,当做践行“四个服务”的重要内容,确保学院始终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要切实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主动认识问题,真抓实改,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二是落实主体责任,优化整改方案,提升整改成效。学院党委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要进行逐项梳理,逐条对照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巡察整改问题台账,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深化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落实整改成果。学院党委要坚持标本兼治,努力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管,在整改中破立并举,不断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贾梦秋同志代表生命学院党委作了表态发言。她表示,巡察组所反馈的意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非常中肯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一步如何抓好整改提出了明确具体的指导意见,生命学院党委完全认同、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学院党委对待整改落实工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聚焦问题,标本兼治,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注重结合,科学处置,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

  巡察反馈大会前,商云龙副书记主持召开了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会,罗兵组长向生命学院班子成员做了主要问题情况反馈。曲雁书记在班子成员反馈会上对学院班子成员提出了明确要求。第二巡察组副组长王陶冶,党委巡察办副主任李富家等相关同志参加了反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