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17

学科门类:医学

一级学科名称:药学                                                     学科代码:  1007

二级学科名称:药物化学                                                 学科代码:100701

  药剂学                                                  学科代码:100702  

  药物分析学                                              学科代码:100704 

  微生物与生化药学                                         学科代码:100705

              药理学                                                  学科代码:100706

 

学科专业介绍

我校于2011年获得“药学”一级学科专业硕士授予权。该专业是在北京化工大学制药工程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我校2001年成立了制药工程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制药工程研究生,2006年获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硕士点授予权。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微生物与生化制药、药物制剂、药物化学等特色方向,获得一批有价值的成果。本学科学术队伍阵容完整,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有一大批具有博士学位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本专业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1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人。近年来获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奖励等多项。

 

一、培养目标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应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教学科研和国家经济建设的高级专门人才,要求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实事求是,学风严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强的事业心,立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

2.在本学科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科学技术的现状和动向,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或独立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和自学能力,具有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

3.身心健康。

4. 熟悉国家关于药物生产、设计、研发、环保等方面的政策法规。

 

二、主要研究方向

1. 新药创制:天然药物、化学合成药物、微生物合成药物及生物治疗药物的全新创制。

2. 药物先进制造工艺:天然药物、化学合成药物、微生物药物等的制造工艺研究。

3. 药剂学研究:包括药剂学的基本理论和生产技术,新剂型的设计与开发以及具有特殊功能响应性的药物输送体系研究及其应用等。

4. 药理学及药代动力学研究:药物的药理学及药代动力学研究。

 

三、学分要求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须达到总学分不低于29学分、学位课学分不低于18学分,开题报告、中期检查报告、学术及德育活动各占1学分,成绩不计入GPA

 

四、课程设置

 

课程

类别

课程

属性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备注

HSS501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0

必修一门

HSS5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

18

1.0

HSS5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0

必修

Eng551

专业英语

16

1.0

OL51901

英文科技论文写作与学术报告(在线课程)

32

2.0

Eng51901

硕士生英语(一外)

40

2.0

秋、春

必修

Math501c

应用数理统计

32

2.0

秋、春

至少

1

Math502c

矩阵理论及其应用

32

2.0

秋、春

Math503c

数学物理方程

40

2.5

秋、春

Math504c

数值分析

40

2.5

秋、春

Math505c

最优化方法

32

2.0

秋、春

OL51904

研究生的压力应对与健康心理

16

1.0

秋季

必选2学分

OL51905

不朽的艺术:走进**与经典

35

2

秋季

OL51906

创新创业心理学

6

0.5

秋季

OL51907

麦肯锡“全球领导力”

6

0.5

秋季

OL51908

互联网思维

11

1

秋季

OL51913

西方思想经典与现代社会

19

1

秋季

专业核心课

Bio514

细胞生物学与培养工程

40

2.5

必选8学分

Med502

现代药物制剂

40

2.5

Med51901

高等药物化学

32

2.0

Med510

微生物与生化制药

32

2.0

Bio562

生化分离工程

40

2.5

Med505

药物合成设计

32

2.0

Med501

现代中药制药

24

1.5

专业方向及特色课

Bio502

现代生物技术进展

32

2.0

可在本表中选择,亦可在全校研究生课程中任选,鼓励跨学科选课。

Bio504

分子生物学与基因操作技术

40

2.5

Bio521

酶学与生物催化

40

2.5

Med514

合成生物学

40

2.5

Bio501

高等生物化学

40

2.5

Bio505

Introduction to Biomass Conversion

16

1.0

Bio550

食品安全分析与检测

32

2.0

Bio552

食品生物技术

40

2.5

Bio561

生化反应工程

32

2.0

Chem502

高等有机化学

48

3.0

Chem521

近代仪器分析

48

3.0

Med515

分子诊断学

24

1.5

必修环节

Com501

开题报告(硕士)

 

1.0

 

必修

Com502

中期检查

 

1.0

 

Com503

学术及德育活动

 

1.0

 

 

 

五、必修环节

1.入学教育

新生须在入学第一周内参加研究生院组织的入学教育并考核通过。

2.开题报告

详见《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要求及考核办法》。

3.中期检查

详见《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研究生论文工作中期检查工作实施细则》。

4.学术及德育活动

详见《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参加学术及德育活动管理规定》。

5.实践环节

要求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参加和完成一定量的实践环节工作,由导师考核。在正规高等学校担任过一门本科以上课程教学者或委培、定向的硕士研究生可免去实践环节。

6.论文研究

学位论文工作是全面培养硕士研究生树立严谨的科学作风、掌握科学研究基本方法和培养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可以是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也可以是若干相对独立且又相互关联的学术论文的结合体,但无论是完整的论文还是论文中的独立内容都必须达到核心刊物可以接收发表的水平。

修满课程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及各项必修环节后,按照《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申请论文答辩。

7.答辩

1)论文查重

详见《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规范审核实施办法》。

2)论文盲审

详见《北京化工大学关于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实行抽查盲评的暂行规定》。

3)答辩

详见《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研究生集中答辩实施细则》。

开题、中期、论文答辩的中间时间间隔不得少于五个月。

 

六、学位要求

申请硕士学位论文发表要求如下:

1原则上,至少有一篇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论文在被SCIEI收录的外文期刊上发表或接受;或者,至少有一篇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论文在本领域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或接受;

2、以硕士学位论文为基础,申请发明专利得到申请号(硕士研究生为第一发明人,或导师为第一发明人,硕士研究生为第二发明人),视同在中文核心刊物上发表1篇学术论文;多项专利只按1项统计;

3、在各种学术会议或会议论文集(预印集)上发表的论文,若被SCIEI收录,则按照用中文撰写的研究论文发表在核心期刊上进行统计,其它所有会议论文不予统计。

硕士研究生发表的论文须以论文为基础,且以北京化工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硕士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以导师为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为第二作者。